2016年8月31日

<時事觀察> 一窩蜂、搶快、別人都在玩了。







雖然風潮有點過了,不過寶可夢的影響真是不容小覷,

上圖即是我家附近公園的盛況,今天想聊聊一窩蜂的現象,

台灣一直是很會追隨風潮的,從0到1的開發,並未見鼓勵,

到是從1到100的跟風變化,十分常見,模仿不是壞事,

跟隨風潮也沒有什麼對錯可言,但長年以來的演化,

變成創新不足,保守有餘,模仿大夯,

創業就是開咖啡店、飲料店、讀書就是要台清交,

男人就是要有車有房有錢,女人就是要有胸有腰有智慧,

不罵馬英九就是藍藍的,不罵蔡英文就是綠綠的,

從小孩到大人,我們的價值怎麼都被二分法了,

你自己的思考價值呢?

事情不能只追風,只看懶人包,而是要自己通盤去了解,

常常有人問我一些意見,不懂的事我絕不會說嘴,

而是聽聽別人的意見,自己再去判斷,

或許你覺得這跟一窩蜂的現象,沒啥關係,

但就是有一條線慢慢牽著,有天你一定會發現,

不知不覺中會被某些想法左右了,但自己卻沒認真想過,

就把這樣的想法,當成自己的看法,當某些人喜歡在政府官員做不好時,

一直喊下台,我倒是覺得沒有好好在那個位置待個幾年,能有什麼表現,

所有的人都在換,就像流動率高的公司,無法增加太多生產力,

當然講到政府端,就有更多話題寫不完了,尤其是前陣子的蝦米"矽谷"計劃,

很有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,這也算一項大型的模仿,請靜待後續發展。


當然一窩蜂也是有好處的,之前有個客戶,看準空污危機,

大量訂講口罩,在二岸間販賣,的確賺了不少,不過這樣的時機財,

總是適合有資本的公司,擁有小小創業夢的你,就不能這麼做,

風向永遠在變,追也追不上,不如找尋自己擅長的專業,

好好鑽研,時機到了,就飛上枝頭,享受成果吧,


目前還是專注在平面設計領域,常常會被問到公司的行銷該怎麼做,

雖然不是我專長,但也聽過不少案例,我常會建議客戶自己做,

外包通常會產生問題,因為公司你自己最懂,

你喜歡玩臉書,那就建立粉絲團,長時間都在看line ,那就開始用line@,

喜歡拍照,就是在ig深耕,但如果你什麼都要做,最後可能是四大皆空,

什麼都沒效,或許你的對手做很多也別怕,

一窩蜂的跟別人做,只會燒更多資金。


自己的人生自己做,自己的看法自己學,太多紊亂的資訊,

會影響你的判斷,但最後畫押承受後果的還是你自己,

別人就是人生的過客,模仿、一窩蜂是一種策略,但不是萬靈丹,

自己努力得來的經驗,才是人生的基石,

對了,我到現在還沒下載寶可夢,很遜嗎?

好吧,我真的很遜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