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

青年論壇-打開雲門-年輕人的競爭力思維


2013/10/4

中天青年論壇~邀請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與年輕人對話~

<前往youtube 搜尋"打開雲門">

2013/10/8

天下雜誌 創辦人高希均 談年輕人競爭力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80165

我想就二個不同世代的聲音來思考,年輕人如何走出自己一片天,

老前輩的思維 :

1.社會發展成熟,科技發達,創業/工作機會多,

2.年輕人沈迷於太多不必要的資訊,而浪費了精華打拼的歲月,

3.普遍喜歡抱怨外在環境,卻沒有認真地充實自己,規劃未來。


社會發展,科技發達,創業機會多,創業成功率/失業率.....???

社會的發展在現今的確成熟,科技也真的很發達,一支手機就包含了食衣住行的服務,

那麼就應該人人找得到工作,大家創業當老闆就能賺錢?

還記得家父常跟我說,以前他高職畢業就很多公司來找人了,

你們現在怎麼差這麼多,正因為社會在快速的高度的發展中,企業所需要的是多元人才,

不如以往,一技之長,一份正職工作,能養家活口,幸福安康美滿,

更不用說薪資、通膨,房價的不合理變異,年輕人需要思考的是十年計劃,二十年穩定,

然後還不知道要做到多久,才有資格想到退休?

早期的年代,要麻認真讀書,要麻學個專業努力做,用力做,通常很快的能夠知道自己想努力的方向,

雖然機會不如現今的多,但產業群專注,研發實力強,造就了許多xx王國的美名,

而現今的年代,則社會變遷更為複雜,資訊更多元,紅通通響叮噹的電機電子業,

距離我念理工科時代才不過十年光景,就這麼快速地轉為低毛利的產業,

這是一個跨領域思考的年代,我不認為有什麼好拿來比較,台灣面臨轉型,產業面臨轉型,

那麼年輕人當然是更困惑,更害怕自己要如何搭上轉型後的台灣社會,

我想最好的方式是,鼓勵年輕人做自己喜歡的事,努力實現自我的價值,

政府也能隨著社會發展,提供多元的創業/就業媒合機會,最後相信老祖宗的智慧~人定勝天。


年輕人沈迷於太多不必要的資訊?

在設計專案常常發現,我們給予A客戶LOGO 3選一,

給予B客戶 15選一,通常3選一的流程比較能快速的討論出結果,然後順利結案。

這與資訊的複雜度息息相關,現在的資訊發達,甚至到了滿溢的程度,

年輕人不僅學習新知識,還要學習過濾資訊,才能清晰地找出自己的定位,

發現自己的優點,速度走得慢,因為還在學,還在過濾資訊,所以這是個晚熟的世代,

一旦衡量好自我的定位,年輕人的成長速度,便會快上許多,因為更懂得利用科技,

運用策略及快速應變,解決問題的方式也非常多元。


普遍喜歡抱怨,卻不努力?

我想這樣的討論氛圍,是相對的,當社會上出現"草莓族" ,"XY世代","年輕人不吃苦",

在還沒出社會開始工作,就被這樣的扣上大大的帽子,年輕人是一定會反彈的,

於是乎就有所謂~ 經濟起飛  相對於  經濟蕭條..........等等的大環境比較,

在我投入創業,還有參與聚會的時候,還是遇到很多有想法的青年,熱情的努力著,

即使知道成功率低於10%,也要努力地燃燒殆盡,找尋成功的康莊大道。

另外還必須痛心的提到,媒體及政治的操作,可以了,夠了,

世界都在看著台灣的好,等著台灣轉型成長,島內人民的焦點卻在持續的內耗,分化成長的動力,

如果用經濟、貿易、體育能在國際上立足,其他的問題都簡單化了,

如果你用實際的行動證明了自己,有誰能不認同你的成功,

如果在每個環節上,卡卡卡卡,愛不愛台灣,賣不賣國,台灣的發展是沒有陽光的。


相輔相成

最後放上林懷民與青年的問與答,十分有趣,也值得一看,

希望老前輩們,能給年輕人一點時間,帶著他們,一起創造偉大的台灣精神,

每每看到國際賽有台灣的選手得名,有台灣的團隊發跡,我都覺得十分驕傲,

這裡是福爾摩沙,是寶島,只有在無意義的口水戰裡,才是鬼島................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轉載至CTITV youtube 官方)

學生: 雲門的流浪者計劃,你覺得我們年輕人需要來一次壯遊嗎?

林懷民: 你不需要,你如果需要,你就應該去做了,不應該還在問這個~!!!


年輕人徬徨,因為需要智者的帶領,

年輕人安逸,因為需要社會的洗禮,

政府並不欠年輕人一個工作,

但欠缺年輕人一個耳朵,給他們一個發聲發想的管道,

帶領他們成功,沒有人願意永遠沉淪。




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