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2日

知識帶來傳承,無知才會造成混亂!




相信看了標題,再加上圖片,應該不少人知道,這句話是來自lucy裡的台詞,

不過我今天只是借用,不是要寫影評(畢竟現在寫也太慢了...........)

只不過是最近身邊太多事情,可以用電影裡的邏輯,簡單說明。

這一陣子的社會事件,舉凡選舉口水、情殺、殺警案,都有一點點相關...........

人不可能無所不知,所以抱持學習聆聽的態度就很重要,

這也是人類高度文明的來源,但現實的是,科技發達,網路快速,

大家獲得資訊太容易,以往實事求是的精神,越來越少見,

說幾個身邊的小故事來分享,或許會更加清楚。


裝刷卡機很麻煩,而且還會被盜刷???

約莫n年前,我還是銀行消金業務,裝刷卡機是我的本業,

當天約了一位餐廳的老闆娘,談談刷卡機如何增加收入,加速結帳的便利性,

她的回答就像上方標題......很麻煩,會被盜刷,

於是我一直訴說著安全機制,銀行會控管,還有結帳程序............等等,

老闆娘還是半信半疑,還是相信她的"聽說" ,而不是我的專業........

我只好把壓箱寶拿出來~!!!

我: x小姐,妳知道嗎?  我現在坐在這裡與妳交談,半小時前,我的皮夾丟了!!!

我: 按理說,我應該很緊張吧???

x小姐:蛤.......這麼會這樣,那怎麼辦???

我: 因為我在金融業工作,掛失和補辦我都很清楚,所以不需要太慌張。

我: 刷卡機也是一樣啊,只要妳願意聆聽我們的教導,

      照著程序做,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~!!!

雖然這次的推廣沒有很成功,我卻覺得自己講得不錯,當下x小姐也聽懂了,

至於皮夾是真的不見了,而我也很強,全都補辦好了,

最後在大賣場被找到,除了現金,其他的都還在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所以信用卡、金融卡、駕照、行照、身份證、健保卡.........等,

我都有二張@@,苦笑.............


連繫雙方的關鍵,做好完整的溝通。

最近完成了一件印刷品委託,事前確認的動作,我非常小心,

畢竟色彩,結構都是很容易出錯的環節,正當我準備放心時,

最後的麻煩發生在"貨運",這也是外包時常會有的問題,

只不過一切的一切,就是這麼剛好發生,剛好司機三點要理貨,

剛好客戶三點才會有人在公司,剛好司機送到貨的時候,

客戶的人還沒到,眼看理貨的時間迫在眉睫,要送到八樓的貨,

就擺在管理室,回公司理貨去了,當然............我免不了受到客戶的xxoo,

剛好接到電話時,我家太座在隔壁,一陣慌張地說:

怎麼辦,貨運會再跑一趟嗎?  難道你要自己去搬嗎? 10箱耶!!!

因為覺得一切太剛好,所以我只好一個一個打電話去問,

就把這一切的剛好問出來了,

隔天司機也願意再跑一趟,只要確認客戶公司三點有人開門,那就ok了。

通常這樣的情形,一定是先打去罵貨運公司,但是因為覺得事有蹊蹺,

便仔細詢問細節,才能做好完整的溝通,再把事情解決~!!!


問題是要拿來被解決的,不是徒增煩惱。

這幾週是關鍵的時間點,因為我們小倆口,正在張羅"住" 的問題,

打算換到另一個空間居住,原本與家人同住也很好,但總是想要有自己的家,

由於是長子,所以就在同一區,先找了小公寓來住,以後照顧也方便,

我想這是除了結婚之外,夫妻間最多意見交流的時候了,

要卡哇伊風,工業風,還是北歐風........許許多多的問題卡在中間,動彈不得,

雖然很幸運有一個和善的房東,但房東的作風是~~東西壞了他要自己修~@@,

目前最嚴重的就是流理台的問題,可能要整組換掉,

我家太座一開始是煩惱房東會花錢修好嗎? 會不會叫我們自己處理,

經過一番講解,房東也願意處理問題,只是要循著他自己的想法,手工自己來,

這時太座又想說: 叫房東不要處理了,我們請人重做,再各付一半吧~!!!

這些問題沒有對錯,只是出發點的不同,房東願意處理,當然是好的,

至於會害怕不美觀,不實用,這也沒辦法,因為是租房子麻,

總是要有所取捨,就讓房東去努力,即使做不來,他會與我們商量請廠商處理,

急著用自己的方式,請他人務必認同,很容易造成不愉快,

所以我也只好暫時安撫太座,因為我們還有很多細節要處理,

也沒有馬上要搬的急迫性,流理台的事交給房東試試,

對我們沒有什麼損失,畢竟房子還是以房東的意見為主。


分享了這些,並不代表許多人都有無知的表現,只是在遇到問題的當下,

要先問問自己,是否有處理的經驗,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,是否有朋友能詢問?

著急、慌亂只會讓事情更膠著,試著讓自己懂得更多,做事更輕鬆~!!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