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

電影世界的彩虹路--魏德聖導演

圖片來源:勞工局


十月份依然是積極的參與活動,與朋友討論商業模式的進行,非常的充實,

10/15 參與魏導演講的活動,有非常多的啟發,因此想獨立寫一篇記事。

相信魏導的故事,大家也聽了很多,可能比我還深入,我也不贅述,

所以我就用幾個名言佳句,來說明自身的感想,


重視體驗、重視感受

首先提到對於一個電影工作者,說故事的能力是很重要的,那麼要如何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呢?

這裡提到,現今的科技,帶給人們便利,也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很多生活體驗的片段,

食衣住行的當中,蘊藏了很多小智慧,小啟發,因此要培養說故事的能力,

你應該認真的生活,多與人相處,多與人接觸,手機、平板、電腦、該放下就放下吧。


要玩就要活著、活著比什麼都重要

這句話我想應該是創業者,體會很深的一句,我們走在創業的路上,很多時候會得到很寶貴的意見,

也會看到某些對手做了哪些改變,自己是否要跟著做,那麼資金呢? 是否同樣支撐得住,

在這個議題上,魏導也說明了,條件差,不出名,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自己要活下來,

然後把本份做好,等到機會來臨時,你也準備好了,勇往直前,把握機會,

另外再分享一位前輩說的話~~~

創業就是你現在開始做,然後想想你何時應該要退休,假使是三十年,

那麼就用三十年的角度,去看看自己的事業,是應該再進一步,還是應該再穩定一點,不躁進。


先不分你我,用團隊去完成大事

主持人: 拍電影時需要溝通很多不同的團隊,如何去凝聚工作人員的向心力。

魏導:   我不知道,我當時都還欠他們薪水,我如何叫他們加油,撐下去,(觀眾大笑.....)

           我告訴他們,我們走到中間點,終點還沒到,但原點也看不到了,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繼續走下去,我們可以完成台灣電影界的大事,結束就什麼也沒有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一個團隊如果能有相同的願景,想去完成一件事,這才會成功,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如果出現"這不是我們部門的事" ,這樣就非常不好。


行得正、做好事,求助他人無須卑微

電影產業通常都是大資本、大製作,因此在拍攝時常常需要去籌措資金,

即便海角七號帶來很好的票房,但下一部(賽德克巴萊)的開拍,又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,

嘲笑、質疑、否認的聲音不斷,但魏導心想,我只不過是想為台灣電影做點什麼,

也不偷不搶,何必這麼的卑微呢?

一個人的能力有限,在很多時候求助他人是必要,如果事情是正確的,也有很大的發展機會,

那麼就自信地向更多人詢問,勇敢的找尋機會。


先有架構、再給靈魂,先有故事才萌生拍片的想法

很多時候創意與商業,是不能同步的,必須從創意的角度發想、發現,再轉換為商業的模式,

進而獲取消費者的共鳴,產生商業價值,並且是值得購買的價值,

千萬不要為了一個商業行為,用力的去擠出一個故事來,這樣顯得牽強,也很難打動人心,

更別說創造被購買的價值了。


不要只想著贏,但要想著不能輸!

不論在哪個工作崗位,不論是創業還是工作,永遠有人比你優秀,錢就是比你多,

每天想著太遠大的目標,壓力過大,反而表現得綁手綁腳不自在,倒不如時時跟自己比賽,

讓自己做得更好,更進步,督促自己成為優秀的人。


最後放上我最喜歡的一段話~~

老天爺讓你有機會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讓你自由發揮,已經是最大的公平了,

其餘的問題及困難,就必須忍耐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